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会议信息

雨水团队师生参加2013城市雨水管理国际研讨会

  2013年5月18日,我校雨水团队师生十余人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3城市雨水管理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200多位学术界和工程界业内人士及来自美国、德国、新西兰、荷兰、英国等诸多知名专家,我校车伍教授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上海市水务局、德国汉诺威水协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并致辞或演讲。多位工程界人士、学者与专家作主题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处长章林伟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谢映霞以“城市排水与内涝灾害防治规划相关问题研究”为题,针对我国城市内涝灾害面临的形式与挑战,对雨洪管理的规划理念和系统设计、标准及各规划之间的衔接等问题给予了建议;德国汉诺威水协董事会主席Lother Fuchs以“城市排水系统防洪防涝风险分析”为题,从超负荷溢流洪水、德国设计标准、法规和风险分析的步骤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张善发作了“城市陆域排水防涝系统规划与设计”的报告,强调了排涝和排水之间的联系及区别,并对道路和河道系统的设计规划给予了建议;新西兰奥克兰市设施环境服务部主管Nick Brown以“奥克兰市系统性洪水模拟降低城市超标准洪水风险”为题,介绍了奥克兰市的政策框架,针对降低城市超标准洪水风险问题给出了洪水预测、降雨径流、地面径流路径模拟、低洼地带洪水风险图绘制等问题的方法;美国环境工程师协会城市水资源委员会主管佘年就“LID技术对都市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和展望”进行了主题报告,强调了LID措施在城市雨洪管理中的重要性,绿色屋顶措施对雨水消纳截污的重要作用,并对排洪隧道的建立给予建议和分析;同济大学李田教授作了“应用线内调蓄池提高已建管网排涝标准的设计方法”报告,介绍了线内调蓄池规划方案和步骤、并强调了如何确定调蓄池合理位置和规模的方法;美国HR Wallingford水力研究公司技术总监Juan Gutierrez以“城市综合流域排水模型系统在雨洪管理中的应用”为题,针对中国城市雨洪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并强调了数据对于模型的重要作用及Infoworks离线模型、综合城市流域模型、预报预警以及辅助调度三者的实际应用。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分别就城市防洪综合策略、规划、技术和设施管理、信息技术、智慧排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车伍教授就“城市雨洪多目标解决方案”作了专题报告。针对雨洪成因的复杂性提出了多目标解决内涝问题的方案,并强调了LID技术对大小排水系统贡献的重要作用。基于研究和项目的实践基础,提出了构建“源头减排-小排水-大排水”综合系统的专业见解和建议。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会议期间,我校师生听取了城市防洪综合策略、规划、技术及设施管理、信息技术、智慧排水专题中着重关注问题中的代表性专题报告,了解了城市雨水管理最新信息、实践与经验。

  我校参会学生认真听取报告,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使同学们了解到国内外城市防洪排涝等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对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具有很大的效果。通过了解国内外雨水管理的差距,进而产生研究动力。对我校学生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