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会议信息

我校师生参加“2014年城市雨水管理国际研讨会”

  2014年5月23、24日,由《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上海城市雨洪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城市雨水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举行。我校“城市雨水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本届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听取该领域内一些著名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和公司代表对我国城市雨洪控制利用问题的见解。我校车伍教授、李俊奇教授作了题为“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问题及合理编制探讨”及“低影响开发(LID)城市建设的困境分析与破解策略”的报告,引起在座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与广泛讨论。

  车伍教授首先总结了我国各大城市为应对城市内涝问题编制排水防涝规划的迫切形势,并以美国、加拿大相关规划编制的实践经验为例,说明编制规划应注意的问题。接着讲述了排水(雨水)规划的编制与其他专业相关规划编制的关系及衔接问题,以期更科学的指导规划的开展及工程建设。然后分析在规划编制及实施过程中基础数据与模型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问题指出,发达国家大量数据及数据共享机制是规划编制实施的重要支撑,而我国各城市“家底不清”,已有数据缺乏公开和共享,难有大量准确的数据支撑模型的应用和规划的编制实施。最后指出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构建综合控制体系的建设意见,以及城市排水标准的提高和LID、大排水系统构建的相关问题。

  李俊奇教授总结目前我国城市在推行低影响开发设计理念措施所遇到的七大难题困境,分析当前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报告首先讲解了LID的内涵及拓展,引出LID建设在我国各地区难以建设的原因。其次指出各城市针对不同的控制目标,不了解措施实施的功效、如何选择相应措施。然后指出给排水与建筑、园林、水利、道路等专业之间存在接受与协调的问题。同时分析了LID的相关政策和规范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报告分析了LID措施在工程建设、投资、决策、运营、维护中出现的问题。最后指出我国在专业人才培养上所存在的问题。报告最后以北京经济技术(亦庄)开发区的雨水控制利用为例,来说明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如何解决上述所存在的问题。

  在车教授、李教授做完报告之后,现场听众积极踊跃的与之进行交流与提问,两位教授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

  除车伍教授、李教授外,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水务与工程院副院长谢映霞,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周玉文等专家学者和工程师,以及该领域内的一些企业代表都作了相关报告,对我国城市雨水管理问题提出许多新的见解和应对策略。

  通过参加这次研讨会,我院师生与国内同行进了深入的交流,对解决城市雨水控制管理问题有了更多新认识和启发。这将促使我校“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的研究更有针对性,为解决我国城市雨水控制管理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