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会议信息

雨水团队师生参加第一届面源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保护生态技术国际研讨会

        2017年3月26日-28日,我校雨水团队师生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学术会议“第一届面源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保护生态技术国际研讨会”("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technologies for controlling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and protecting aquatic ecosystem")。此次学术会议汇聚了国内外上百位学术界业内人士及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等诸多知名专家及教授。

        研讨会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土壤学会主办。    BIORESOURCE TECHNOLOGY的主编出席并致辞或演讲。多位工程界人士、学者与专家作主题报告。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院士傅伯杰就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了解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以“面源污染监测与治理的生态技术”为题从面源污水净化、面源污水回用、径流处理与回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印度创新与应用中心欧洲科学院院士同时担任BIORESOURCE TECHNOLOGY主编的Ashok Pandey教授以“生态系统修复”为题也从很多方面对面源污染这个国际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中国土壤学会成员王芳就“在粘土上的1,2,4-三氯苯矿化社区的生物膜形成过程中,N-酰基-高丝氨酸内酯的动力学”为题讨论了氮元素的转化问题。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冰以“华南湿地土壤水生生态系统重金属污染检测太赫兹光谱”为研究论述了土壤中重金属的有效去除方法。会议期间有多个分会场,分别从面源污染控制的基本问题、面源污染监测与治理的生态技术、废水的治理与回用、地表水修复、面源污染废水的滞留雨净化、生态系统修复为主题,邀请多个专家演讲并讨论解决方案。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分别就农业废物处理、低浓度污水处理等热点问题也进行了主题报告。

        我校宫永伟副教授就“The Influence of External Conditions on the Performance of Grass Swales in the Improvement of Stormwater Runoff Quality”作了口头报告。针对不同影响因素阐述了植草沟对于面源污染的去除效果以及对雨水径流的滞留效果,并强调了LID技术对城市面源污染贡献的重要作用。会议期间,我校师生听取了生态系统修复、面源污染控制、面源污染处理技术等专题中着重关注问题中的代表性专题报告,了解了城市及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的最新信息、实践与经验。


  

宫永伟教授进行口头汇报


        我校参会学生认真听取报告,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使同学们了解到国内外城市面源污染等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对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具有很大的效果。通过了解国内外治理面源污染方法的差距,进而产生研究动力。对我校学生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