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交流

环能学院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报告—新西兰奥克兰市雨洪管理介绍

学术报告

2011年4月25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政府雨水管理部高级主管Frank Tian博士应邀为环能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西兰奥克兰市雨洪管理概况”的精彩报告。我校张雅君教授、车伍教授等及环能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活动。 
田博士于九十年代在新西兰获得了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奥克兰长期从事城市雨洪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田博士作为我校的外聘专家、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与我校的雨水研究团队长期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做出重要贡献。


 

新西兰城市雨洪管理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博士的报告从新西兰现代雨洪管理的产生与发展谈起,分析了水量、水质、生态、安全等雨洪问题的重要性;以新西兰“资源管理法(1991)”、“北岸地区规划”等为例,分别介绍了全国性和地方级的雨洪管理法规;结合数据库、项目评价系统建设,介绍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北岸市雨洪管理模拟系统;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公众教育等角度阐明了公众参与的重要性;最后介绍了雨洪管理措施的监测、执行、操作和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田博士还结合自身的工作对实际工程案例进行了分析,带给广大师生许多新的理念与启示。

?


 

       报告中,田博士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并就老师和同学们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和讨论。通过这次学术报告,我们对新西兰城市雨洪管理的思路、理念与应用现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新西兰城市雨洪管理对我国的启示,以及城市中“雨洪管理-生态-景观”怎样更好的结合以实现多赢的局面都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