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八中师生走进雨水实验室体验“海绵城市”

     6月18日,在班主任王老师带领下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一七班的36名同学早早地来到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期待着今天的“海绵城市中的雨水利用”校外实践活动。早上九点,活动在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宫永伟老师、新型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课题组王鹏、周坤鹏以及王朝阳等人组织下准时开始。

      王鹏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等内容,并结合世界排水史和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动画节目,将城市水处理系统的发展简史介绍给大家,王老师的讲解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也井井有味,不时发出赞叹唏嘘的声音,课堂氛围十分融洽。

      讲解完基本的雨水知识后,王鹏老师引导同学们进入雨水大厅,参观实验室的降雨模拟装置、道路生物滞留、新型透水材料及装置、植被草沟等雨水控制利用装置,把同学们带入了陌生而有趣的雨水世界。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慢慢了解到生活中的雨水从地面回收后去了哪里、又怎么被处理利用、雨水渗透过滤等处理工艺。

      参观结束后,课题组成员王朝阳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海绵城市”科普课程,将雨水实验室重点研究成果展现给大家。“为什么会发生城市内涝”、“城市干旱发生的原因”、“海绵宝宝是什么”等,通过提问这些身边的常见问题,王朝阳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反思城市的雨水问题,并进一步启发他们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最后将“海绵城市”的理念介绍给他们,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中也认识到未来雨水管理的发展方向,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的最后一个流程是实践环节。在模拟雨水渗透的环节中,学生们检验各种渗水砖的渗透效果。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个男同学踊跃地拿起水桶向渗水砖表面倒水,只见哗哗水流冲到砖石表面后,水瞬间被砖吸收,顷刻消失地无影无踪,见此情景,大家不由发出大声的惊叹,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一令他们惊叹的场景。实验室还为同学们准备了酸度计、电导率仪、色度计浊度计等水质检测仪器,同学们兴致勃勃的检测了来自雨水塘、自来水等不同水源的水质指标,甚至还有同学测试所带的饮料。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皆坦言学到很多。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新鲜的实践活动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他们重新认识了“雨水”这个老朋友——一个熟悉又陌生、新奇而有趣的“雨水世界”,了解到雨水也有着不平凡的“旅程”。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雨水处理的兴趣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求知欲,也让他们对身边普通的生活现象有了新的认识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