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一天回收3吨磷

    我国第一个从污水处理中回收磷的实验日前在北京高碑店污水治理厂取得第一阶段成功。“过去我们是在污水中处理磷,现在我们要转向回收磷。这是应对我国磷储量越来越少的危机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负责此项研究的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可持续环境生物技术研发中心郝晓地教授说。
    当前我国大力提倡发展循环经济,磷的回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我国也开始面临磷危机。来自国土资源部的资料表明,我国已探明的磷矿储量仅够维持70年左右时间,其中还包括开采价值不高的劣质磷矿。单算开采价值高的优质磷矿只够开采10—15年。而且,磷是单向流动的,属不可再生资源。“许多磷随污水排人海洋,再想利用它们可谓是大海捞针。而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回收磷,可以人为地把磷重新纳入循环利用的圈子中来,这是解决当前磷危机最有效的方法。”郝晓地说。据介绍,污水中的磷含量很高,其中至少有一半的磷可以被回收。以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为例,可从每天处理的100万立方米污水中回收磷3吨,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从污水中回收磷不仅对国家的循环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对污水处理厂本身也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各地的污水处理厂主要采用生物除磷法,利用微生物细菌的新陈代谢来除去污水中的磷。而新的回收技术可以通过加入化学物质,使污水中的磷以鸟粪石(磷酸铵镁)等化合物的形式沉淀下来并加以回收。回收磷的技术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但除磷的效率与传统方法相比有着很大的提高。在回收得到的化合物中,磷含量也相当高,是十分优质的磷资源。“现在1吨鸟粪石在日本卖270美元,在欧洲更高达340欧元,光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天就能回收鸟粪石20吨,可见这里蕴含着多高的经济价值。”郝晓地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从污水中回收磷的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同步,但要转入正式生产还需要实际的测试和研究。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和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自去年3月开始,两家单位合作在北京高碑店、清河两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相关实验,并顺利完成了实验室小试。目前该项目在高碑店已经进入了中间试验阶段,预计半年到一年时间内可以完成,而后转向现场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