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及印刷学院、石油化工学院与大兴区共建京南大学科技园

  4月7日下午,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共建京南大学科技园暨高校产业化项目入园签约仪式在大兴宾馆举行。签约仪式上,三所高校与大兴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京南大学科技园协议,并与相关企业就六项首批入园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以及北京市有关委办局、大兴区委区政府、三所高校领导出席了仪式。我校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依托我校“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项目——“城市雨水可持续利用综合示范基地”成为六项落地项目之一。我校从2007年起开始在亦庄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与开发区规划分局、开发区市政管理局、开发区建设局、开发区城市规划和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先后完成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雨水控制利用项目。

  该项目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城)新开发区为研究对象,选取典型工业园区、公建区、建筑单体、道路以及防护绿地等开放空间作为示范区,通过屋顶绿化、低势绿地、雨水花园(土壤渗滤)、雨水湿地/塘、景观水体等雨水生态滞蓄技术实现多种模式生态节水;以雨水源头处置减排和生态措施等关键技术为核心,将“雨水源头减排—污染控制-集蓄回用-削减峰流量”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通过研究与示范,建立和完善一套全新的雨水系统模式,即“低影响开发城市雨水系统”。

  示范基地建成后,将会实现“开发后雨水径流不大于开发前”这一生态目标;跟传统方式相比,泥沙(SS)和化学需氧量(COD)等污染物总量削减40%以上。研究成果将为北方城市乃至全国低影响开发工作推广积累经验和决策依据,为国家开展规范、标准、设计的调整和政策决策提供依据。